健腦食物真的可以讓我們更聰明嗎?

王牌早餐:慢速燃燒的葡萄糖燕麥粥配上極具抗氧化能力的漿果。

以上所說的聽起來不錯(cuò)吧?但是非常遺憾,這一切都是我想象出來的(不過公司的高層正在試圖改善我們的工作環(huán)境,也許加一個(gè)自助餐廳真的是很不錯(cuò)的選擇)。但是即使我們公司的自助餐廳是虛構(gòu)的,但以上提到的食物對(duì)于大腦的作用卻是實(shí)實(shí)在在的。食物確實(shí)能讓大腦運(yùn)轉(zhuǎn)更快,甚至提高智力。接下來我們就要介紹幾種這樣的食品。

您吃的每樣食物實(shí)際上都會(huì)影響到大腦的運(yùn)行。每當(dāng)攝入食物,它們很快就會(huì)轉(zhuǎn)化成能量,輸送到身體的各個(gè)部分,于是我們的大腦也會(huì)接收到其中的一大部分。盡管大腦只占人體體重的2%,但其運(yùn)行卻需要消耗身體總能量的20%。

能量需要通過血液流通傳入大腦,這就意味著那些對(duì)心臟有好處的食物也對(duì)大腦有好處。一份能維持心臟跳動(dòng)能力和動(dòng)脈暢通的食譜,再加上適當(dāng)?shù)倪\(yùn)動(dòng),一定可以維持大腦的生命力。保持源源不斷的大腦營(yíng)養(yǎng)也可以避開憂郁癥、癡呆等大腦失常狀況。這就意味著每次到了進(jìn)餐時(shí)間,您都要顧及進(jìn)餐任務(wù)的多樣化,低卡路里、高纖維的食物對(duì)身體大部分器官都十分有益。

但當(dāng)能量到達(dá)大腦以后,哪種食物能夠真的開啟智慧、提高腦力呢?答案也許會(huì)嚇您一跳,下一頁將為您揭開謎底。

ω-3脂肪酸:魚類中可獲?。?/p>

但也不是任何脂肪和糖都適用于大腦。像快餐食品、垃圾食品里面所含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則會(huì)削弱我們的認(rèn)知能力有一項(xiàng)研究發(fā)現(xiàn),攝入大量垃圾食品的鼠類不再能穿越迷宮或解決一些以前它們能解決的問題。這類的脂肪會(huì)傷害腦部細(xì)胞。

我們的大腦細(xì)胞渴求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常被稱為ω-6和ω-3。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從日常飲食的大豆和玉米油中獲取足量的ω-6,然而大多數(shù)人需要攝入更多的ω-3脂肪酸。這種物質(zhì)可以強(qiáng)化大腦神經(jīng)突觸,保證神經(jīng)傳導(dǎo)的路徑。ω-3脂肪酸也可以作用于神經(jīng)節(jié)中的分子,直接提高學(xué)習(xí)能力和記憶力。有一項(xiàng)澳大利亞的研究表明,飲用帶ω-3脂肪酸飲料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在語言天賦測(cè)試和記憶力測(cè)試中都更勝一籌,這一結(jié)果在其出生六個(gè)月后更加明顯。

ω-3脂肪酸可以在核桃和榛子等很多堅(jiān)果中找到,同時(shí)還存在于亞麻籽、獼猴桃和大多數(shù)魚類中。研究者不能確定為什么魚類對(duì)大腦細(xì)胞如此有益,但有大量現(xiàn)象顯示也許魚才是最棒的大腦食物。有一項(xiàng)研究發(fā)現(xiàn),每周至少吃一次魚的老年人比那些不愛吃魚的老人認(rèn)知退化速度慢十個(gè)百分點(diǎn)。愛吃魚的人在記憶力測(cè)試和精神敏銳度方面更勝一籌。鼠類實(shí)驗(yàn)中,ω-3缺失會(huì)導(dǎo)致習(xí)得障礙,而這一缺陷在人類身上則表現(xiàn)為失語癥、精神分裂癥等大腦疾病。有生理學(xué)家甚至推斷也許正是由于吃魚才使得人類的大腦發(fā)展成現(xiàn)在生物界第一的程度。

適合嬰兒的健腦食物

ω-3脂肪酸遠(yuǎn)在我們出生之前就開始起作用了。一項(xiàng)哈佛大學(xué)的研究發(fā)現(xiàn)孕婦在懷孕的中期妊娠階段常吃魚的話,她們的孩子在六個(gè)月大時(shí)接受的認(rèn)知能力測(cè)驗(yàn)上表現(xiàn)更加優(yōu)秀。然而,懷孕婦女應(yīng)該多吃低水銀水平(low mercury levels)的魚類。

此外,母乳也是脂肪酸的一個(gè)理想來源。2008年,麥吉爾大學(xué)的研究者發(fā)現(xiàn)母乳喂養(yǎng)的孩子智商更高、學(xué)習(xí)成績(jī)更佳。即使嬰兒再小,他們身體1/3的營(yíng)養(yǎng)能量也都是直接輸送給大腦的所以讓孩子們趕快喝母乳吧!

更多益于大腦的食物:葡萄糖和抗氧化劑

我們前面曾提到過大腦需要葡萄糖來保持正常運(yùn)轉(zhuǎn)。葡萄糖的供應(yīng)需要保持穩(wěn)定,也就是說我們每頓飯中都得攝入葡萄糖,這也就是意味著您不能指望著僅從塊糖中獲得。糖果可以使得我們身體的葡萄糖水平很快的上升再馬上下落。如果您曾犯過低血糖,那么就知道糖果會(huì)起怎樣的作用了。那么為了提供一種穩(wěn)定的葡萄糖,您應(yīng)該去尋求一種能向血流中緩慢釋放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大部分水果、蔬菜、牛奶和谷物面包都可以滿足這一點(diǎn)。糖果和白面包則只能提供快速的糖。

葡萄糖對(duì)于保持大腦高速運(yùn)轉(zhuǎn)至關(guān)重要,但是除了燕麥粥和鮭魚以外我們還有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吃出同樣的效果呢?酸奶富含氨基酸,因此也可以幫助產(chǎn)生神經(jīng)傳導(dǎo)素。在蛋類和大豆類食物中發(fā)現(xiàn)的膽堿,可以生產(chǎn)一種名為乙酰膽堿的神經(jīng)傳導(dǎo)素,這種物質(zhì)在老年癡呆癥患者中含量水平出奇的低,由此可知我們應(yīng)該盡量保持較高的水平。

葉酸(Folic acid)對(duì)于大腦運(yùn)行至關(guān)重要,可從菠菜和果汁中獲得。在做飯的時(shí)候也別怕多加點(diǎn)調(diào)料,也許印度人就是因?yàn)槌T谒麄兾⒗钡目о屑尤虢S色素,而使得其整體的老年癡呆癥發(fā)病率特別的低。

但是也不要太過于追捧這些健腦食物。當(dāng)我們攝入太多卡路里的時(shí)候,那些對(duì)大腦的積極作用將會(huì)被抵消。在葡萄糖轉(zhuǎn)化成能量的過程中,多余的氧氣會(huì)產(chǎn)生名叫自由基的不穩(wěn)定分子。自由基反而會(huì)通過損毀與之相連的大腦細(xì)胞而引起氧化壓力。不僅氧化壓力使得大腦神經(jīng)節(jié)工作起來更加吃力,同時(shí)也會(huì)引起很多疾病,這也就是我們常聽說抗氧化物對(duì)身體有益的原因了。

水果蔬菜富含可以抵制這些自由基的抗氧化物。多吃菠菜、西蘭花、胡蘿卜和洋蔥沙拉,也可以再放上幾顆漿果。如果您偏愛飲料,那么也可以從葡萄汁中獲取抗氧化物,經(jīng)測(cè)驗(yàn)其含量可以達(dá)到任何水果、蔬菜和果汁的水平。綠茶也可以為大腦輸送抗氧化劑。

然而,想方設(shè)法為大腦的順利運(yùn)行提供適當(dāng)能量只是提高智力的一步而已。恰當(dāng)?shù)娘嬍碁橹R(shí)在腦中的傳輸理清了道路,但總也得有知識(shí)輸入腦中才行。

?著作權(quán)歸作者所有,轉(zhuǎn)載或內(nèi)容合作請(qǐng)聯(lián)系作者
【社區(qū)內(nèi)容提示】社區(qū)部分內(nèi)容疑似由AI輔助生成,瀏覽時(shí)請(qǐng)結(jié)合常識(shí)與多方信息審慎甄別。
平臺(tái)聲明:文章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由作者上傳并發(fā)布,文章內(nèi)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diǎn),簡(jiǎn)書系信息發(fā)布平臺(tái),僅提供信息存儲(chǔ)服務(wù)。

相關(guān)閱讀更多精彩內(nèi)容

  • 來源于百度百家號(hào) 大量的基礎(chǔ)研究、流行病學(xué)調(diào)查、動(dòng)物試驗(yàn)及臨床觀察表明,α-亞麻酸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生理功效...
    烹小鮮_閱讀 2,871評(píng)論 2 2
  • 谷物大腦 讀書筆記 (美)戴維·珀?duì)栺R特(David Perlmutter);(美)克里斯廷·洛伯格(Kristi...
    小龍脫口秀閱讀 3,324評(píng)論 0 2
  •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藏在天堂的愛》,說的是一個(gè)父親藏得很深的愛意,深到女兒感受不到認(rèn)為這是壓榨自己接濟(jì)他們寵愛的弟...
    我親愛的周閱讀 330評(píng)論 0 1
  • 6點(diǎn)下班前的一個(gè)多小時(shí),已經(jīng)坐不住了,于是收拾東西。已經(jīng)正式開始走離職流程,從明天起不去上班,最后再去一趟總部把手...
    白果William閱讀 752評(píng)論 1 0
  • 36-少女麗-新疆 一、工作(上班第一小時(shí)模板)倒杯水打開加濕器設(shè)定一個(gè)工作意圖用日事情寫一天的工作安排打開種樹軟...
    陳麗麗_1825閱讀 193評(píng)論 0 0

友情鏈接更多精彩內(nèi)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