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還是“不自然”,這是一個問題

同樣是向下瀏覽網(wǎng)頁,在手機上我們習慣觸屏手指上劃,而在電腦上我們習慣鼠標滾輪下滾。一個是“自然”的交互方向,一個是“不自然”的交互方向。為什么會產(chǎn)生這樣的差異呢?

在我試圖弄清楚這個問題的時候,“自然”地想起了和我同樣對“不自然”敏感的W。于是我和他就這個問題聊了半個晚上,總算是得出了一些略有啟示性的結(jié)論。然而,翌日:

W 07:57

昨晚我們聊天的內(nèi)容,快寫篇筆記,字里行間不露聲色的提一下我。要不然我老婆不開心。說昨晚一直在和你聊天,不理她。早上起來就對我各種找我茬。

W 07:57

R 07:57

??

于是就有了下面這個基于聊天的文章……

R 21:08

我最近很糾結(jié)于這個選項?!緷L動方向】到底應該選“自然”還是“不自然”……

咱倆探討一下吧。

W 21:09

R 21:09

我X,我是認真的,丟你二大爺!

W 21:09

選“自然”啊。就是內(nèi)容往手指移動方向移動。

R 21:10

但是以前使用鼠標給我們留下來“不自然”的習慣。比如向下滾動鼠標滾輪,實際內(nèi)容是往上跑的。我發(fā)現(xiàn),在還沒有養(yǎng)成既定習慣的地方,“自然”是舒服的。在已經(jīng)被鼠標養(yǎng)成既定習慣的地方,“自然”就不舒服了。我在想是不是到了應該強行改變習慣的時候了。

W 21:11

那應該是因為間接交互導致的吧。如果是直接交互,就要符合最自然的交互邏輯。

R 21:11

對了,還有一個類似情況,比如kindle,你會把哪個鍵設(shè)置為向前翻頁哪個鍵設(shè)置為向后翻頁?

W 21:13

kindle這其實已經(jīng)是間接交互了。我會把下設(shè)置為向后。

R 21:14

觸控板交互算是直接還是間接?

W 21:15

觸控板是可以提供直接交互的地方。

R 21:16

觸控板怎么算直接交互?那鼠標呢?

W 21:16

我再想想。

R 21:30

同樣是向后瀏覽頁面,在手機上,手指上劃,那是自然方向。電腦上,滾輪下滾,是不自然方向。

W 21:33

那這么說,除了滾輪,你還有什么不自然的地方?

R 21:34

還有在觸控板上,習慣手指下劃和滾輪向下滾保持一致。比如觸控板可以設(shè)置為,右側(cè)滑動代替鼠標滾輪。因為已經(jīng)習慣了滾輪,這個時候我就會很自然地使用滾輪的方向來定義這個上下滑動。導致在觸控板,也用了下滑這種“不自然”的方向,來看后面的內(nèi)容。

對了,還有瀏覽網(wǎng)頁的前進和后退。你覺得應該是觸控板向左劃是后退吧?

W 21:37

是的,左后退。

W 21:38

所以——誰把輪子定義成不自然的!

我在chrome book上,已經(jīng)完成觸控板往上劃,看下面內(nèi)容的“自然”改變。

R 21:39

剛才那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向右滑動為網(wǎng)頁后退,是“自然”方向。

哈哈哈。

向左后退是“不自然的”。

對了,錘子瀏覽器還是不支持滑動前進后退。

W 21:41

R 21:41

因為向右滑動,你當前頁面的左邊就露出來了。

W 21:41

因為右滑翻到了上一頁的意思嘛。

chrome好像也是“自然”的。

R 21:43

實際上,在手機觸屏上,我們都是右劃完成后退的,非常自然。就是到了PC上,就懵逼了。

W 21:44

如果鼠標能拖拽網(wǎng)頁,應該也就自然了。

R 21:44

確實。

不自然方向,我們總是站在指揮者的角度去指揮。

自然方向,我們感覺更像是參與者。

W 21:54

我感覺我們討論的東西應該有某種交互理論可以完全概括的。

R 21:56

大致就是一個坐標系的意思。當你作為指揮者的時候,你是站在坐標系之外的,這個時候,你說,我要看下面的內(nèi)容,我要看左邊的內(nèi)容。當你作為參與者的時候,你本身是處在坐標系之中的,你要看下面的內(nèi)容,就要內(nèi)容相對你往上走。

R 21:57

就好比,未來在你的前面還是后面,你怎么理解?

《設(shè)計心理學》里專門舉了這個例子。我們都認為未來在我們前方。但是在南美洲印第安部落艾瑪拉人眼里,他們把未來理解為“背后的日子”。

因為他們認為,你站在時間軸上的時候,能看見前面發(fā)生了什么,而看不見身后是什么。就像我們能夠回憶過去發(fā)生了什么,但我們無法回憶未來。所以未來的日子就是你身后的日子,非常形象。

W 21:59

向前看,日子還長著呢

R 22:00

嗯,向前看,是指揮者。把自己放在時間軸上,就變成參與者了。

W 22:00

向前看 你后面的日子還長著呢。

R 22:00

(同時)向前看,后面的日子還長著呢。

R 22:00

……

W 22:01

R 22:02

在戰(zhàn)場上,你要是指揮者,你說“前進!”,士兵全往前跑。但是你要是參與者,你就要自己往前領(lǐng)著士兵跑。我就是想表達這個意思。

從這種意義上講,“自然”的交互方式確實能帶給人們沉浸感,人機合一性更好。不再是人指揮機器,而是人和機器在同一個體系下共同工作。

R 22:04

我X,是不是開始有點升華了?整理一下,可以寫一篇筆記了……

W 22:06

將軍指揮士兵往前跑的那個例子,感覺不太好。

R 22:06

嗯,你說。

W 22:06

我感覺還缺少一種提煉。

始終去討論將軍的位置變化,而不是把角色從將軍變成士兵。

R 22:08

有道理。

W 22:11

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感覺我快要想出一個,升華的東西來了。

R 22:11

還有一點,你之前說的直接控制和間接控制,其實是有道理的。

W 22:12

我想在直接控制和間接控制上面繼續(xù)提煉一點東西。

R 22:12

鼠標滾輪準確來講,控制的是滾動條,而不是內(nèi)容。

W 22:12

哎呀,基本上也想到一起去了。

R 22:12

是呀,那個間接環(huán)節(jié),指的是滾動條。而對于滾輪控制滾動條,其實也是“自然”方向。

W 22:13

“自然”的交互方式,其實直接指向最終目標。而“不自然”的方式,其實是間接通過。

R 22:13

滾動條扮演了指揮者的角色。

W 22:13

間接的方式指向的是一個間接的按鈕。點擊這個按鈕,是怎么交互的,那就各有各的定義了。

R 22:13

對!是的。

R 22:14

我猜測,最早的鼠標應該是沒有滾輪的。那個時候鼠標應該只能通過點擊滾動條來控制內(nèi)容,導致了這種間接不自然方式的養(yǎng)成。

W 22:14

最早的鼠標只有兩鍵,后來好像進化出了一個中鍵,但是中鍵不是滾輪。再往后就變成滾輪了。

R 22:15

滾輪的出現(xiàn),滾動方向應該是對習慣于控制滾動條而不是頁面內(nèi)容這樣一個既定事實的妥協(xié)。

W 22:15

差不多吧,我感覺已經(jīng)提煉出某種理論來了。

W 22:47

我覺得今天晚上討論了半天。主題就是手勢操作和傳統(tǒng)按鈕式操作的異同。傳統(tǒng)的點擊操作,按鈕上的圖標方向顯示的是你最終的目的。但是為了完成這個目的,所需要的過程,直觀的進行,就是手勢交互。

R 22:56

總結(jié)的挺簡潔。

最后編輯于
?著作權(quán)歸作者所有,轉(zhuǎn)載或內(nèi)容合作請聯(lián)系作者
【社區(qū)內(nèi)容提示】社區(qū)部分內(nèi)容疑似由AI輔助生成,瀏覽時請結(jié)合常識與多方信息審慎甄別。
平臺聲明:文章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由作者上傳并發(fā)布,文章內(nèi)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簡書系信息發(fā)布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相關(guān)閱讀更多精彩內(nèi)容

  • Ubuntu的發(fā)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魯人和科薩人的語言,發(fā)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發(fā)音是有意...
    螢火蟲de夢閱讀 100,699評論 9 468
  • Android 自定義View的各種姿勢1 Activity的顯示之ViewRootImpl詳解 Activity...
    passiontim閱讀 179,063評論 25 709
  • 剛剛看各種時間管理小文章時突然想起來。 我常常浪費時間的最大原因是缺乏專注力。 我缺乏專注力的最大原因是常常因為不...
    簪刃閱讀 391評論 0 1
  • shift+/顯示快捷鍵 倉庫頁面中點擊blame能夠按行顯示最新提交的信息。文件內(nèi)容的左側(cè)會顯示該文件的行號,假...
    沒人能救你呀吼閱讀 350評論 0 0
  • 繼續(xù)一個人自言自語_。 今天想聊聊 JavaScript 的作用域,以及“閉包”。當然,仍舊帶著我的個人特色。 作...
    NARUTO_86閱讀 482評論 5 5

友情鏈接更多精彩內(nèi)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