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桉樹CRM:目前評估一個(gè)公司效益最普適的方式是看CACPP(獲客成本回本期)和LVT/CAC(客戶終身價(jià)值成本比),當(dāng)這兩個(gè)數(shù)據(jù)都很漂亮的時(shí)候,其實(shí)企業(yè)的效益或許并沒有你認(rèn)為的那么漂亮,或者說評價(jià)不夠全面客觀,所有資本的考量方式又引入CRGPD(cost per recurring gross profit dollar)。
有各種方式可以評估SaaS公司的效益,譬如有說服力的數(shù)據(jù)、獲客成本回本期(CACPP)、客戶終身價(jià)值成本比(LTV/CAC)、速動(dòng)比率。這些度量方式都主要在關(guān)注獲客的效益。但從本質(zhì)上看,一個(gè)軟件公司的效益還應(yīng)包括售后客戶服務(wù)成本。
一個(gè)SaaS公司的營收是所有正在使用你軟件的企業(yè)所支付的年金(或服務(wù)費(fèi))的總和,所以,與其費(fèi)很大勁去獲取零散的客戶,更應(yīng)該將精力放在將免費(fèi)用戶轉(zhuǎn)化為付費(fèi)用戶和提高付費(fèi)用戶黏性上。
如何評估這一點(diǎn)呢?用該公司的CRGPD(每周期毛利潤成本cost per recurring gross profit dollar)。換句話說,在年周期中,一個(gè)企業(yè)想要獲取重復(fù)性毛利潤,需要在前期花費(fèi)多少成本。
每周期毛利潤成本=(獲客成本/年收益留存率+服務(wù)成本)/毛利潤
Cost_per_Recurring_Gross_Profit_Dollar=(Cost_of_Acquisition/Annual_Revenue_Retention+Cost_to_Serve)/Gross_Profit
用獲客成本除以企業(yè)的年收益留存率,然后加上客戶服務(wù)成本(這是客戶成功的成本),最后再以這個(gè)數(shù)除以毛利潤就得到了成本周期性毛利潤。如果一個(gè)企業(yè)的客戶流失率很高,那么企業(yè)必須在一年中不斷重復(fù)支付獲取初步客戶的費(fèi)用,已流失客戶的支付行為所產(chǎn)生的利潤就會(huì)被獲客成本消減掉,也就是分母在變小,而同時(shí)分子在增大。
不像是CACPP(獲客成本回本期)或者LTV/CAC,以客戶為基礎(chǔ)計(jì)算企業(yè)效益的評估方式,CRGM是以資金為基礎(chǔ)去評估企業(yè)效益的。為什么這一點(diǎn)很重要?雖然以客戶為基礎(chǔ)的評估和資金為基礎(chǔ)的評估二者是很類似的,兩者都是重要的評價(jià)指標(biāo),但是評估的對象是不同的。
舉例說明:假設(shè)某企業(yè)獲客成本是1000美元,銷售額是2500美元,毛利率占比銷售額80%(即2000美元),客戶成功成本500美元(即客戶服務(wù)成本),每個(gè)月的客戶流失率是10%。那么成本回本期是5個(gè)月【(1000+500)/[2000*(100%-10%)-(1000+500)]=5個(gè)月】,銷售效率是2,這個(gè)數(shù)據(jù)已經(jīng)很棒,LVT/CAC是1.2【20000*(100%-10%)/(1000+500)=1.2】,這個(gè)數(shù)據(jù)也非常養(yǎng)眼。此時(shí)再看
CRGPD=(1000/0.28+500)/2000=2.0(備注:0.28=(100%-10%)的12次方)
換句話說,為了保證能有重復(fù)性毛利潤(也可以理解為客戶粘性的體現(xiàn)),企業(yè)每年需要投資2美金。
假設(shè)該公司每月的客戶流失率是0.5%,這時(shí)CRGPD就降到了0.8美金,該企業(yè)就能有近40%的資金去維護(hù)年金流。
其實(shí),CRGPD評估的是一個(gè)企業(yè)在獲客和維護(hù)毛利年金流(客戶粘性)方面的效益,這個(gè)數(shù)字越小,該企業(yè)的效益就越高。
大家會(huì)發(fā)現(xiàn),當(dāng)客戶流失率降低之后,CACPP和LVT/CAC的數(shù)據(jù)指標(biāo)也變得更加引人注目。所有為什么我們還要用CRGPD來做評價(jià)指標(biāo)呢?因?yàn)楫?dāng)客戶流失率是10%的時(shí)候,用CACPP和LVT/CAC做評價(jià)指標(biāo)的數(shù)據(jù)已經(jīng)很優(yōu)秀了,但是引入CRGPD做評價(jià)指標(biāo)的時(shí)候,你會(huì)發(fā)現(xiàn)其實(shí)綜合情況并不是那么好。
簡單說,當(dāng)你看到CACPP和LVT/CAC數(shù)據(jù)很漂亮的時(shí)候,其實(shí)企業(yè)的效益或許并沒有你認(rèn)為的那么漂亮,或者說評價(jià)不夠全面客觀,所有才會(huì)引入CRGPD。
編譯 | 桉云科技,原文有刪改,轉(zhuǎn)載請注明出處[桉云科技]
作者 | TOMASZ TUNGUZ,Redpoint的投資人
原文鏈接 | http://tomtunguz.com/recurring-gross-margin-dollar-efficiency/?utm_content=buffer8f50b&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linkedin.com&utm_campaign=bu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