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chǎn)品小白需要了解的基本名詞解釋

產(chǎn)品小白需要了解的基本名詞解釋:


廣告指標(biāo)-----

印象數(shù)(impression):廣告的展示次數(shù)。

CPM:cost per impression,按千次展示付費,指通過某一媒體投放廣告,聽到或看到此廣告的人達到一千人平均所要花費的廣告費用。

CPM=(廣告費用/到達人數(shù))×1000

CPA:cost per action,按行為付費。通過廣告使用戶產(chǎn)生一定行為而計費,不限廣告投放量。

CPA=廣告費用/有效轉(zhuǎn)化次數(shù)

CPC:cost per click,按點擊量付費。

CPS:按銷售付費,按照廣告點擊之后產(chǎn)生的實際銷售筆數(shù)來計算廣告費。

CPT:cost per try。按試用次數(shù)付費,主要是移動應(yīng)用渠道營銷平臺以試玩或試用為付費標(biāo)準(zhǔn)。

CTR:Click-Through-Rate。點擊通過率。即該廣告的實際點擊次數(shù)(嚴(yán)格的來說,可以是到達目標(biāo)頁面的數(shù)量)除以廣告的展現(xiàn)量(Show content)。

CPR,即Cost Per Response,每回應(yīng)成本,以瀏覽者的每一個回應(yīng)計費。這種廣告計費充分體現(xiàn)了網(wǎng)絡(luò)廣告“及時反應(yīng)、直接互動、準(zhǔn) 確記錄”的特點,但是,這個顯然是屬于輔助銷售的廣告模式,對于那些實際只要亮出名字 就已經(jīng)有一半滿足的品牌廣告要求,大概所有的網(wǎng)站都會給予拒絕,因為得到廣告費的機會比CPC還要渺茫。

網(wǎng)頁指標(biāo)--

PV:page view,頁面瀏覽量。用戶每1次對網(wǎng)站中的每個網(wǎng)頁訪問均被記錄1次。用戶對同一頁面的多次訪問,訪問量累計。在一定統(tǒng)計周期內(nèi)用戶每次刷新網(wǎng)頁一次也被計算一次。

UV:unique visitor,記獨立訪客。訪問網(wǎng)站的一臺電腦客戶端為一個訪客。00:00-24:00內(nèi)相同的客戶端只被計算一次。使用獨立用戶作為統(tǒng)計量,可以更加準(zhǔn)確的了解單位時間內(nèi)實際上有多少個訪問者來到了相應(yīng)的頁面

PR:page rank,即網(wǎng)頁的級別。一個PR值為1的網(wǎng)站表明這個網(wǎng)站不太具有流行度,而PR值為7到10則表明這個網(wǎng)站非常受歡迎(或者說極其重要)

跳出率:指用戶到達你的網(wǎng)站上并在你的網(wǎng)站上僅瀏覽了一個頁面就離開的訪問次數(shù)與所有訪問次數(shù)的百分比。這里的訪問次數(shù)其實就是指PV。是評價一個網(wǎng)站性能的重要指標(biāo),跳出率高,說明網(wǎng)站用戶體驗做得不好,用戶進去就跳出去了,網(wǎng)站沒有滿足用戶的期望與需求或是人群定位不精準(zhǔn),反之如果跳出率較低,說明網(wǎng)站用戶體驗做得不錯,用戶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的內(nèi)容。

退出率:對某一個特定的頁面而言,從這個頁面離開網(wǎng)站的訪問數(shù)占所有瀏覽到這個頁面的訪問數(shù)的百分比。從該頁退出的的頁面訪問數(shù)/進入該頁的頁面訪問數(shù),

跳出率適用于訪問的著陸頁(即用戶訪問的第一個頁面),而退出率則適用于任何訪問退出的頁面(用戶訪問過程中在你的網(wǎng)站上訪問的最后一個頁面)。退出率是對于特定的頁面來說的,對于網(wǎng)站整體來說并無意義。

平均訪問時長:指在一定統(tǒng)計時間內(nèi),瀏覽網(wǎng)站的一個頁面或整個網(wǎng)站時用戶所逗留的總時間與該頁面或整個網(wǎng)站的訪問次數(shù)的比。

轉(zhuǎn)化率:指在一個統(tǒng)計周期內(nèi),完成轉(zhuǎn)化行為的次數(shù)占推廣信息總點擊次數(shù)的比率。轉(zhuǎn)化率反映了網(wǎng)站的盈利能力。、

重復(fù)購買率:一種是所有購買過產(chǎn)品的顧客,以每個人人為獨立單位重復(fù)購買產(chǎn)品的次數(shù),比如有10個客戶購買了產(chǎn)品,5個產(chǎn)生了重復(fù)購買,則重復(fù)購買率為50%

用戶指標(biāo)-------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戶平均收入。

用戶流失率:指那些曾經(jīng)使用過產(chǎn)品或服務(wù),由于對產(chǎn)品失去興趣等種種原因,不再使用產(chǎn)品或服務(wù)的用戶。用戶流失率=總流失用戶數(shù)/總用戶數(shù)。

活躍用戶:活躍用戶用于衡量網(wǎng)站的運營現(xiàn)狀,而流失用戶則用于分析網(wǎng)站是否存在被淘汰的風(fēng)險,以及網(wǎng)站是否有能力留住新用戶。

日活躍用戶:DAU,daily active user。

月活躍用戶:MAU,monthly active user,指某個自然月內(nèi)啟動過應(yīng)用的用戶,該月內(nèi)的多次啟動只記一個活躍用戶。

DAU/MAU比例是SNS游戲的重要參數(shù),一般最低極限是0.2,這保證游戲能夠達到臨界規(guī)模的病毒式傳播和用戶粘性。

周活躍用戶:WAU,weekly active user。這個指標(biāo)是為了查看用戶的類型結(jié)構(gòu),如輕度用戶、中度用戶、重度用戶等。

用戶保有率:用戶保有率指在單位時間內(nèi)符合有效用戶條件的用戶數(shù)在實際產(chǎn)生用戶量的比率,也叫用戶留存。保有率=保有量/實際量 。

次日留存率:(當(dāng)天新增的用戶中,在第2天還登錄的用戶數(shù))/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shù)

第3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用戶中,在往后的第3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shù))/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shù)。

周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戶中,在往后的第7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shù))/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shù)。

月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戶中,在往后的第30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shù))/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shù)。

渠道留存:因為渠道來源不一,用戶質(zhì)量也會有差別,所以有必要針對渠道用戶進行留存率分析。而且排除用戶差別的因素以后,再去比較次日,周留存,可以更準(zhǔn)確的判斷產(chǎn)品上的問題。


1、長尾效應(yīng)(Long Tail Effect):正態(tài)曲線中間突起的部分叫“頭”;兩邊相對平緩的部分叫做“尾”。從人們需求的角度來看,大多數(shù)的需求會集中在頭部,而這部分我們可以稱之為流行,而分布在尾部的是個性化的,零散的小量需求。長尾效應(yīng)根本就是強調(diào)“個性化”,“客戶力量”和“小利潤大市場”,就是要賺很少的錢,但是要賺很多人的錢。

假設(shè)橫軸是投入,縱軸是產(chǎn)出,帕雷托法則認(rèn)為80%的產(chǎn)出來自于20%的投入。在帕雷托法則統(tǒng)治的年代,因為生產(chǎn)效率的限制,商家格外重視20%的暢銷品,以期效益最大化。

而長尾理論則認(rèn)為,互聯(lián)網(wǎng)的普及,降低了檢索產(chǎn)品的難度。因此,用戶能更方便的購買到適合自己的小眾產(chǎn)品。在互聯(lián)網(wǎng)存在的商業(yè)世界里,頭部面積變小,個性化的小批量需求增多,變成一條長長的尾巴。長尾理論的著名例子是:亞馬遜網(wǎng)站上40%的圖書銷量,來自于非暢銷書。

2、蝴蝶效應(yīng):是在一個系統(tǒng)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會帶動整個系統(tǒng)長期巨大的連鎖反應(yīng)。

3、破窗效應(yīng):是指如果環(huán)境中的不良現(xiàn)象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效仿,甚至變本加利。

4、馬斯洛需求層次:從低到高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xiàn)需求。

5、墨菲定律:其根本內(nèi)容是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fā)生。

6、囚徒困境:反映了個人最佳選擇但并非是團體最佳。

7、六度空間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也叫小世界理論。是指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通過五個中間人你就能夠認(rèn)識任何一個陌生人。

8、馬太效應(yīng)(Matthew effect):指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現(xiàn)象。

9、二八原則:即巴列特定律,總結(jié)果的80%是由總消耗時間中的20%所形成的。舉例,80%的銷售額是源自20%的顧客;80%的電話是來自20%的朋友;80%的總產(chǎn)量來自20%的產(chǎn)品;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

10、病毒營銷源于英文詞匯viralmarketing。常用于進行網(wǎng)站推廣、品牌推廣等。利用的是用戶口碑傳播的原理,在互聯(lián)網(wǎng)上,這種“口碑傳播”更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樣迅速蔓延,因此病毒性營銷成為一種高效的信息傳播方式,而且,由于這種傳播是用戶之間自發(fā)進行的,因此幾乎是不需要費用的網(wǎng)絡(luò)營銷手段。


B2C:企業(yè)與個人之見形成的消費關(guān)系。企業(yè)賣東西給消費者。淘寶京東、、、

B2B:企業(yè)與企業(yè)之見通過網(wǎng)絡(luò)建立的購買關(guān)系。商店通過京東進貨

C2C:消費者與消費者之見建立的小成本交易。擺攤賣貨

O2O:線上線下雙向運營,如線上繳費線下體驗。銷售的是服務(wù),不是實物,比如線上團美團劵到店使用。

BOB:供應(yīng)方與采購方,企業(yè)或平臺

BOQ:供應(yīng)過程中引入工程技術(shù)服務(wù)人員(安裝、驗收)


一手需求:是指產(chǎn)品在產(chǎn)生設(shè)計之前,通過調(diào)研等方式,直接在用戶那里得到的需求。

二手需求:是指當(dāng)產(chǎn)品達到了一定的穩(wěn)定時期后,對于此產(chǎn)品的共同維護團隊的內(nèi)部人員提出的需求。比如老板或者銷售部的要求。二手需求采集工具----單項需求卡片,產(chǎn)品的需求工作不只是需求分析人員的事,而是涉及產(chǎn)品的每個干系人的義務(wù),至少得參與“采集”的過程。

AB測試:對于10萬用戶,我們選取1000人和1000人進行測試,按鈕分別放在左邊和右邊。過一段時間,決定剩下的用戶如何設(shè)計。

可用性測試是指通過讓實際用戶使用產(chǎn)品或原型方法來實現(xiàn)界面設(shè)計中的可用性問題,通常只能做少數(shù)幾個用戶的測試,看他們怎么做,屬于典型的定性研究。

BRD商業(yè)需求文檔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項目背景、商業(yè)價值、功能需求文檔、非功能需求文檔、資源評估、風(fēng)險和對策。

MRD市場需求文檔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

PRD產(chǎn)品需求文檔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性價比=商業(yè)價值/實現(xiàn)難度(簡化為開發(fā)量)

TC:test case測試用例.

FSD: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document ,功能詳細(xì)說明。

頭腦風(fēng)暴:brainstorming,比喻思維高度活躍,打破常規(guī)思維方式而產(chǎn)生大量創(chuàng)造性假設(shè)的情況。

Quality Assurance:指質(zhì)量保證人員,負(fù)責(zé)產(chǎn)品品質(zhì)保證的相關(guān)工作,比如流程控制,不同于測試人員。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回報率

DCP:decision check point,商業(yè)評審點

LMT:life-Circle Management Team 生命周期管理團隊。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優(yōu)化。改變網(wǎng)站搜索引擎中的關(guān)鍵詞自然排名,獲得更多流量。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索引擎營銷。在搜索引擎上推廣網(wǎng)站,提高網(wǎng)站可見度,從而帶來流量的網(wǎng)絡(luò)營銷活動。

種子用戶:seed users,即第一批用戶,這批用戶最接近產(chǎn)品的初始定位,并直接影響產(chǎn)品日后的口碑傳播及輻射范圍。

Key: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s,關(guān)鍵業(yè)績指標(biāo)。

SMART原則:

S(specific)代表具體,指績效考核中特定的工作指標(biāo),不能籠統(tǒng);

M(measurable)代表可度量,指績效指標(biāo)是數(shù)量化或者行為化的,驗證這些指標(biāo)的數(shù)據(jù)或信息是可以獲得的;

A(attainable):代表實現(xiàn),指績效指標(biāo)在付出努力的情況下是可以實現(xiàn)的,避免設(shè)立過低或者過高的目標(biāo);

R(realist):代表現(xiàn)實性,指績效指標(biāo)是實實在在的,可以證明或者觀察。

T(time bound):代表有時限,注重完成績效指標(biāo)的特定期限。

MVP法則:所謂MVP,就是說在產(chǎn)品的開發(fā)初期,保持高度聚焦,只做產(chǎn)品最核心、最基本的功能,并以此來檢驗市場和用戶,可操作性強。


用戶體驗五要素:

1)戰(zhàn)略層:產(chǎn)品開發(fā)者、用戶分別想要從產(chǎn)品中獲得什么。

2)范圍層:產(chǎn)品需要具備怎樣的功能,優(yōu)先級如何。

3)結(jié)構(gòu)層:用戶操作產(chǎn)品的路徑是怎樣的,信息的呈現(xiàn)邏輯;

4)框架層:按鈕、表格、照片和文本區(qū)域的位置。

5)表現(xiàn)層:用戶可以直接感知的呈現(xiàn)效果(視覺設(shè)計)。


P/MF即product/market Fit,指的是市場和產(chǎn)品契合。

最小可行產(chǎn)品(MVP)。精益創(chuàng)業(yè)的核心思想是,現(xiàn)在市場中投入一個極簡的原型產(chǎn)品,然后通過不斷的學(xué)習(xí)和有價值的用戶反饋,對產(chǎn)品進行快速迭代優(yōu)化,以期適應(yīng)市場。

其基本原則有1)用戶導(dǎo)向原則;2)行動原則;3)試錯原則;4)聚焦原則;5)迭代原則。


數(shù)字小抄:

美國人口總數(shù)3億;平均每個家庭人數(shù)3;美國平均預(yù)期壽命80歲;歐洲人口總數(shù)7億;亞洲人口總數(shù)40億;世界平均壽命65至70歲;世界人口總數(shù)70億;一年小時數(shù)9000;一年分鐘數(shù)500000.

技巧:“72”原則。如果需要計算一個事物增長翻倍的時間,那么用72除以它年增長率的100倍就是其所需要的時間。

數(shù)量級。假設(shè)a乘以b得到n的位數(shù)不應(yīng)大于a與b位數(shù)之和。a的位數(shù)+b的位數(shù)=(a*b)的位數(shù)(+ 1)。

估算樣題:美國人每年花費多少錢在狗糧上?

明確問題-假設(shè)是濕糧和干糧一并計算;指終端消費者。

答案為:[美國犬只數(shù)量]*[犬只平均每年進食量]*[狗糧單價]

[if !supportLists]l [endif]美國犬只數(shù)量=美國家庭數(shù)*養(yǎng)狗的美國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例*養(yǎng)狗家庭平均養(yǎng)狗數(shù)量

養(yǎng)狗的美國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例=有孩子的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例*有孩子家庭養(yǎng)狗的家庭比例+沒有孩子的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例*沒有孩子家庭中養(yǎng)狗的比例。

=30%*30%+70%*10%=16%

假設(shè)20%的家庭養(yǎng)了2只狗,80%養(yǎng)了一只狗,則平均每個家庭養(yǎng)了1.2只狗。

因此美國犬只數(shù)=1億*16%*1.2=2億只狗。


平臺產(chǎn)品:就是能通過自身的資源優(yōu)勢拉動其他產(chǎn)品的產(chǎn)品。

現(xiàn)金牛產(chǎn)品:是指利潤超高的產(chǎn)品,并且利潤占公司總利潤的很大比例。

如果在產(chǎn)品研發(fā)過程中對一些細(xì)節(jié)性問題“想不清楚”,可使用“焦點小組”的方法對用戶進行概念測試。

對于不確定的交互設(shè)計,可用性測試是將其確定下來非常有效的方法。尋找有代表性、符合產(chǎn)品潛在目標(biāo)的用戶。

如果產(chǎn)品已經(jīng)發(fā)布了,但當(dāng)你需要對產(chǎn)品進行調(diào)整時,可以采用A/B測試方法。將用戶分流到A、B兩個測試環(huán)境,從而根據(jù)結(jié)構(gòu)確定更優(yōu)方案。


5W2H分析法:

What:工作的內(nèi)容和達成的目標(biāo)

Why:做這項工作的原因

Who:參加這項工作的具體人員,以及負(fù)責(zé)人

When:在什么時間、什么時間段進行工作

Where:工作發(fā)生的地點

How:用什么方法進行

How much:需要多少成本

PEST分析法:

Political(政治)

Economic(經(jīng)濟)

Social(社會)

Technological(科技)

、SMART原則:

Specific (具體):指績效考核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標(biāo),不能籠統(tǒng);

Measurable(可度量):指績效指標(biāo)是數(shù)量化或者行為化的,驗證這些績效指標(biāo)的數(shù)據(jù)或者信息是可以獲得的;

Attainable(可實現(xiàn)):指績效指標(biāo)在付出努力的情況下可以實現(xiàn),避免設(shè)立過高或過低的目標(biāo);

Relevant(現(xiàn)實性):指績效指標(biāo)是實實在在的,可以證明和觀察;

Time based(有時限):注重完成績效指標(biāo)的特定期限。

、4P理論:

Product(產(chǎn)品)

Price(價格)

Place(渠道)

Promotion(推廣)


精細(xì)化運營:精細(xì)化運營也叫數(shù)據(jù)化運營,要深入到各個運營數(shù)據(jù)的分析。

流量運營:監(jiān)控每個渠道的流量,精細(xì)到每個渠道的轉(zhuǎn)化;

活動運營:深入到活動運營的每個環(huán)節(jié),活動運營成本的監(jiān)控,活動運營效果的分析報告等;

用戶運營:深入分析每個用戶的注冊成本,用戶的活躍成本等。

最后編輯于
?著作權(quán)歸作者所有,轉(zhuǎn)載或內(nèi)容合作請聯(lián)系作者
【社區(qū)內(nèi)容提示】社區(qū)部分內(nèi)容疑似由AI輔助生成,瀏覽時請結(jié)合常識與多方信息審慎甄別。
平臺聲明:文章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由作者上傳并發(fā)布,文章內(nèi)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簡書系信息發(fā)布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相關(guān)閱讀更多精彩內(nèi)容

友情鏈接更多精彩內(nèi)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