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廣告系列(一)-基本概念整理!

最近開始研究計算廣告相關(guān)的東西了,那么首先我們要弄懂計算廣告中一些常見的概念,本文就讓我們一起來整理下吧。

主要參考的兩本書:《計算廣告》和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的市場設(shè)計》

1、廣告市場的參與方

廣告活動的兩個主動的參與方是需求方供給方,被動的參與方是受眾

需求方:這里的需求方包括廣告主,代表廣告主利益的代理商或其他技術(shù)形態(tài)的采買方,概括來說,就是想要投放廣告的一方。

供給方:這里的供給方可以是媒體,也可以是其他技術(shù)形態(tài)的變現(xiàn)平臺。在移動互聯(lián)網(wǎng)時代,媒體指一切擁有流量的電視媒體、報紙、Web網(wǎng)站、移動APP、H5頁面等等。概括來說就是給想要投放廣告的需求方提供廣告位的一方。

受眾:受眾就是我們這群看廣告的人啦,之所以說是被動的,因為給我們看什么廣告并不是我們決定的,而是由需求方和供給方來決定的。

2、廣告市場的常見收費方式

廣告這一商業(yè)行為,對于需求方來說,其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吸引用戶消費,二是塑造品牌形象;對于供給方來說,那當然是賺錢了。需求方想要在供給方這里放廣告,當然是要付錢的。那么本節(jié)所介紹的,就是需求方如何向供給方付錢的。

按千次展示計費CPM(Cost per Mille):即在供給方的廣告位上,展示1000次需求方的廣告,需求方需要支付給供給方的錢。假設(shè)約定是1000元,那么廣告展示5000次的話,需求方需要支付供給方5000元。

按點擊計費CPC(Cost per Click):即在供給方的廣告位上,廣告每被受眾點擊一次,需求方需要支付給供給方的錢。假設(shè)約定的是一次3塊,如果廣告展示了1000次,共被點擊20次,那么需求方需要支付給供給方60元。

按銷售額付費CPS(Cost per Sale):這種計費方式跟廣告展示或者點擊多少次沒太大關(guān)系了,主要按照需求方的收入來決定的。假設(shè)需求方通過廣告展示獲得了1000元的銷售額,按照20%的比例支付給供給方,那么供給方的收入便是200元。

按轉(zhuǎn)化付費CPA(Cost per Action):這里的轉(zhuǎn)化形式可以很多,比如我們推送了一個公眾號的廣告,用戶點擊并關(guān)注公眾號算是一種轉(zhuǎn)化,推送了一個商品廣告,用戶購買或者加入購物車算是一種轉(zhuǎn)化。假設(shè)需求方通過廣告展示獲得了200個用戶的關(guān)注,每一個關(guān)注支付給供給方5元,那么供給方的收入共1000元。

按時間付費CPT(Cost per Time):供給方將某個廣告位以獨占的方式給廣告主,并按獨占的時間段收取費用。

3、供給方的收益衡量

上一節(jié)介紹的是需求方如何向供給方進行付費,盡管有不同的收費方式,但供給方最終大都會轉(zhuǎn)換為同樣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收益,最為常用的是千次展示期望收入eCPM(Expected Cost per Mille)。本節(jié)主要來介紹eCPM和上述幾種付費方式的關(guān)系。

對于CPM的付費方式,很簡單,eCPM=CPM。

對于CPC的付費方式,eCPM = 1000 * CTR * V。此時供給方會對需求方給出的廣告預(yù)估一個點擊率CTR,假設(shè)一個廣告的CTR為10%,每次點擊廣告主的付費是V=5元,那么eCPM = 1000 * 0.1 * 5 = 500。

對于CPS或者CPA的付費方式,eCPM = 1000 * CTR * CVR * V。此時供給方不僅需要預(yù)估廣告的點擊率CTR,還需要預(yù)估廣告的轉(zhuǎn)化率,以及每次轉(zhuǎn)化所帶來的收益V。假設(shè)一個廣告的CTR為10%,CVR為20%,每次的銷售分成或轉(zhuǎn)化付費是10元,那么eCPM = 1000 * 10% * 20% * 10 = 200。(這里的CVR是點擊并轉(zhuǎn)化的用戶占所有點擊用戶的比例,而非轉(zhuǎn)化的用戶占曝光用戶的比例)。

對于CPT的付費方式,我們可以預(yù)估一個每日的曝光量,比如需求方約定的是展示一天付給供給方10000元,預(yù)估的曝光量是20000,那么eCPM = 1000 * 10000 / 20000 = 500。

4、廣告市場中的競價機制

在廣告市場中,如果需求方的數(shù)量大于供給方的數(shù)量,也可以理解為需要展示的廣告數(shù)量大于廣告位的數(shù)量,那么怎么樣來確定展示哪個廣告呢?這里就會牽扯到競價機制。

最常見的競價機制為廣義第二高價GSP(Generalized Second Price)。我們先來談?wù)勈裁词堑诙邇r。它源于拍賣市場。假設(shè)有四個花瓶愛好者競拍一個花瓶,A的出價為200,B的出價為150,C的出價為180,D的出價為175。那么A成功競拍得到花瓶,但他支付的價格并不是自己的出價200,而是出價第二高的價格,即A需要支付180。

再來談?wù)剰V義第二高價,假設(shè)在按CPM付費的情景下,有四個廣告主競拍三個廣告位(三個廣告位是有差異的,越前面的越好),A廣告主的出價為200,B廣告主出價180,C廣告主出價170,D廣告主出價150。那么A廣告主獲得第一個廣告位,其CPM=180,B廣告主獲得第二個廣告位,其CPM=170,C廣告主獲得第三個廣告位,其CPM=150。

在競價過程中,供給方是按照自身的eCPM來對廣告進行排序的。在按CPM計費的情況下,eCPM = CPM,所以該過程和我們上面的解釋是一致的。但在CPC計費時,情況就有所不同了,此時我們不僅要關(guān)心廣告主的出價,還要關(guān)心各廣告的點擊率。假設(shè)我們還是有4個廣告主ABCD,競拍三個廣告位,供給方對于4個廣告的點擊率預(yù)估如下:

在上圖的最后一列,我們將按照CPC競價轉(zhuǎn)換為了按照CPM競價。好了,很顯然的方案是,A獲得第一個廣告位,B獲得第二個廣告位,C獲得第三個廣告位。接下來的問題是,廣告主A、B和C實際支付的CPC怎么確定呢?A按照CPM=8來定價,即A廣告主實際支付的CPM=8,換算為CPC為8 / 1000 / 1.6% = 0.5。所以,實際中,各廣告主實際支付的CPC為:

在實際中,通常會給出一個市場保留價MRP(Market Reserve Price),即廣告主出價的最低價格,假設(shè)上面例子中MRP = 0.25 ,那么C廣告主的實際出價也會變?yōu)?.25,而非0.2。

好了,今天的整理就到這里,下一篇,我們一起來聊聊廣告市場上的幾種主要的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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