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從計(jì)算方法、針對(duì)人群、具體用途、影響因素等方面辨別CPM和eCPM
CPM:用于比較廣告活動(dòng)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意為千次展示成本,是廣告主將廣告投放到視頻上1000次所支付的金額。每當(dāng)廣告完成在用戶面前的完全播放,即記為一次展示。在廣告行業(yè)中,CPM更常被廣告主使用。來(lái)看看CPM的計(jì)算公式:?
為了更好地理解CPM的含義,我們來(lái)舉個(gè)例子:
假如你是廣告主,想要在Youtube上進(jìn)行廣告投放。Youtube以$15 CPM為你提供了一個(gè)視頻廣告位,那么這$15就是你要為1000次展示所付出的費(fèi)用。當(dāng)然,展示次數(shù)并不一定是1000的倍數(shù)。如果你想要出價(jià)在Youtube上購(gòu)買2次展示,那么你將要支付的成本就是:$15/1000*2=$0.03
CPM通常被廣告主用于比較不同媒體內(nèi)和跨媒體廣告活動(dòng)的成本。通常來(lái)說(shuō),廣告主會(huì)在多個(gè)不同的渠道上進(jìn)行廣告投放,來(lái)吸引更多的潛在用戶。在廣告投放規(guī)劃階段,廣告主可以利用CPM對(duì)各類媒體的投放成本進(jìn)行比較,從而優(yōu)化預(yù)算分配、進(jìn)一步提升ROI。而廣告形式(如Banner、原生廣告、激勵(lì)視頻廣告等)、廣告放置位置(應(yīng)用主菜單、游戲內(nèi)置、游戲暫?;蚪Y(jié)束頁(yè)面等等)以及應(yīng)用對(duì)廣告主的吸引力等因素的差異,都有可能導(dǎo)致同一個(gè)應(yīng)用中的廣告活動(dòng)有不同的CPM。
eCPM:評(píng)估廣告收益能力的參考指標(biāo)
eCPM(Effective Cost per 100 Impressions)意為有效的千次展示成本。雖然這里的“成本”依舊是廣告主的成本,但在實(shí)際運(yùn)用中,eCPM更常被廣告發(fā)行商使用。對(duì)于廣告發(fā)行商而言,eCPM意為廣告展示1000次后所獲得的實(shí)際收入,其計(jì)算方式如下:

依舊用例子來(lái)理解一下eCPM的含義:
假如在《黑洞大作戰(zhàn)》上投放的插屏廣告在過(guò)去的14天內(nèi)一共展示了20,000次,《黑洞》的開發(fā)者從中獲得了$70的變現(xiàn)收益,那么eCPM就會(huì)是:$70 ÷ 20,000 × 1,000 = $3.50
eCPM常被廣告發(fā)行商用于評(píng)估廣告收益能力。eCPM主要受廣告單價(jià)及展示次數(shù)等因素影響,而廣告單價(jià)的影響因素則有展示平臺(tái)質(zhì)量、廣告效果等。因此,在評(píng)估廣告活動(dòng)的價(jià)值時(shí),eCPM更應(yīng)該是一個(gè)參考值,而不是對(duì)廣告活動(dòng)效果進(jìn)行衡量的唯一指標(biāo)。假設(shè)你一共接入了兩個(gè)廣告,在一周的時(shí)間里,A廣告一共展示了1000次,帶來(lái)了$2的收益,eCPM為$2;B廣告一共展示了10,000,000次,帶來(lái)了$10,000的收益,eCPM為$1。僅考量eCPM值,似乎A的表現(xiàn)更佳,但實(shí)際上,由于廣告B展示次數(shù)多,產(chǎn)生的收益更大。因此,在使用eCPM對(duì)渠道進(jìn)行衡量評(píng)定時(shí),展示次數(shù)及廣告單價(jià)等問(wèn)題都需要被考慮。
作為發(fā)行商,了解從各廣告活動(dòng)產(chǎn)生的收入及其實(shí)際eCPM非常重要。如果發(fā)行商給了廣告網(wǎng)絡(luò)10,000次廣告展示,但廣告網(wǎng)絡(luò)實(shí)際只追蹤了9,000次展示,那么其中就會(huì)有10%的差異。為了減少損失,發(fā)行商最好在合同中加入限制最大差異的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