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Size費(fèi)米估算問(wèn)題解題思路匯總

解題思路:

從商場(chǎng)規(guī)模、商鋪規(guī)模入手,通過(guò)每平方米的租金,估算出商場(chǎng)的日租金,再根據(jù)商鋪的成本構(gòu)成,得到全商場(chǎng)日均交易額,再考慮促銷時(shí)的銷售額與平時(shí)銷售額的倍數(shù)關(guān)系,乘以倍數(shù),即可得到促銷時(shí)一天的營(yíng)業(yè)額。

計(jì)算過(guò)程:

以一家較大規(guī)模商場(chǎng)為例,商場(chǎng)一般按6 層計(jì)算,每層大約長(zhǎng)100 米,寬100米,合計(jì)60000 平方米的面積。

商鋪規(guī)模約占商場(chǎng)規(guī)模的一半左右,合計(jì)30000平方米。

商鋪?zhàn)饨鸺s為40 元/平方米/天,估算出年租金為40*30000*365=4.38 億。

對(duì)商戶而言,租金一般占銷售額20%左右,則年銷售額為4.38 億*5=21.9 億。計(jì)算平均日銷售額為21.9 億/365=600 萬(wàn)。

促銷時(shí)的日銷售額一般是平時(shí)的10 倍,所以大約為600萬(wàn)*10=6000 萬(wàn)。

解題思路:

這個(gè)問(wèn)題可以從兩個(gè)角度去拆解:

供給角度:?jiǎn)栴}轉(zhuǎn)換成求攤主一年生產(chǎn)多少個(gè)煎餅?

需求角度:?jiǎn)栴}轉(zhuǎn)換成一年內(nèi)顧客購(gòu)買了多少個(gè)煎餅?

從供給角度去分析這個(gè)問(wèn)題會(huì)簡(jiǎn)單一些,我們可以從一個(gè)攤主生產(chǎn)煎餅的效率及每年工作時(shí)長(zhǎng)來(lái)拆解估算一年能賣多少個(gè)煎餅:一年內(nèi)煎餅銷量 = 一年內(nèi)實(shí)際出攤天數(shù) *每天生產(chǎn)煎餅個(gè)數(shù)

計(jì)算過(guò)程:

假設(shè)每生產(chǎn)一個(gè)煎餅所需要的時(shí)間是3分鐘,但是并不是每時(shí)每刻都有人在購(gòu)買煎餅,所以假設(shè)真正在制造煎餅的時(shí)間占70%。所以平均每個(gè)小時(shí)生產(chǎn)的煎餅數(shù)量為:70%*60/3=14個(gè)

平均每天工作小時(shí)數(shù):我們假設(shè)攤主6點(diǎn)出攤,工作到上午10點(diǎn),下午4點(diǎn)出攤,工作到晚上9點(diǎn),共計(jì)9小時(shí)。所以平均每天生產(chǎn)的煎餅個(gè)數(shù)為:14*9=126個(gè)

考慮到攤主不會(huì)一年都全勤,其中有考慮下雨、節(jié)假日、城管等等因素,一年假設(shè)出攤300天。

所以,一年所賣的煎餅數(shù)為126*300=37800個(gè)

解題思路:

要分析資訊類APP的DAU天花板,其實(shí)這個(gè)問(wèn)題就是轉(zhuǎn)化為全國(guó)網(wǎng)民每天從app獲取資訊的總量,而這個(gè)總量可以轉(zhuǎn)化為設(shè)備數(shù)乘以每天活躍的概率。由于這個(gè)問(wèn)題是2018年今日頭條產(chǎn)品筆試題,筆者也偷懶沒(méi)有去查最新的數(shù)據(jù),所以后面的計(jì)算過(guò)程還是按照2017年的數(shù)據(jù)進(jìn)行估算,有興趣的同學(xué)也可以自行估下今年的最新情況。

計(jì)算過(guò)程:

網(wǎng)民人數(shù)為7.5億(據(jù)新浪財(cái)經(jīng)的2017年互聯(lián)網(wǎng)數(shù)據(jù)報(bào)告得知)

假設(shè),每5個(gè)人(一個(gè)小家)里有一臺(tái)平板電腦,則估計(jì)人均擁有獨(dú)立設(shè)備為1.2臺(tái)

獨(dú)立移動(dòng)設(shè)備數(shù)量 = 網(wǎng)民人數(shù)*人均擁有獨(dú)立設(shè)備數(shù)量 =7.5億*1.2臺(tái)=9億臺(tái)

由于不同年齡段的網(wǎng)民的對(duì)app的使用情況差異較大,所以這里需要對(duì)人口進(jìn)行分布估算并加權(quán)來(lái)獲取使用習(xí)慣的加權(quán)結(jié)果。人口年齡分布我們劃分為0-18歲,18-30歲,30-50歲,50-無(wú)窮大四個(gè)層次,由于樣本總體是網(wǎng)民,所以我們假設(shè)比例:

由于年齡層次的不同,習(xí)慣也不盡相同,取以下比例:故平均訪問(wèn)資訊類App次數(shù)=30%0.2+40%0.7+25%0.5+5%0.1=0.515次

國(guó)內(nèi)網(wǎng)民每天訪問(wèn)資訊類APP(重復(fù)不計(jì))的次數(shù)統(tǒng)計(jì) = 獨(dú)立移動(dòng)設(shè)備數(shù)量*平均訪問(wèn)資訊類App次數(shù)(重復(fù)不計(jì))=9*0.515=4.635 億次

1、拆解大綱,分析估算邏輯:

2020年K12在線英語(yǔ)培訓(xùn)市場(chǎng)規(guī)模,已經(jīng)聚焦在“K12在線英語(yǔ)”這一細(xì)分市場(chǎng)。

因此可以嘗試采用大市場(chǎng)往下估算:

“K12在線教育”->“K12在線英語(yǔ)”;

或者“K12英語(yǔ)”->“K12在線英語(yǔ)”。

在具體估算市場(chǎng)規(guī)模時(shí),可以采用“需求滲透率分解法”,市場(chǎng)人群規(guī)模 * 人均客單價(jià)。

最終,嘗試拆解如下:

2、根據(jù)框架,收集相關(guān)數(shù)據(jù):

Step1. 計(jì)算2020年K12英語(yǔ)參培人數(shù)

根據(jù)Frost&Sullivan的報(bào)告:2020年K12英語(yǔ)教培用戶規(guī)模將達(dá)1740W人;

Step2. 計(jì)算2020年K12英語(yǔ)參培中,線上參培人數(shù)

根據(jù)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數(shù)據(jù)顯示,2020年K12在線滲透率將達(dá)18.8%

則,2020年K12在線用戶規(guī)模=1740W*18.8%=327.12W

Step3. 根據(jù)人均支出,計(jì)算2020年K12在線英語(yǔ)市場(chǎng)規(guī)模

根據(jù)36氪研究院2018年的報(bào)告:https://36kr.com/p/5117906

家長(zhǎng)在K12在線英語(yǔ)教育上的年支出均值為8318.8元

2020年K12在線英語(yǔ)市場(chǎng)規(guī)模=327.12W*8318.8元≈272億

解題思路:

我們先假設(shè)加油站總加油能力和市場(chǎng)需求匹配,即供需處在平衡狀態(tài)(沒(méi)有加油站特別多沒(méi)有車來(lái)加油;也沒(méi)有車特別多找不到加油站加油的情況)。那么問(wèn)題就轉(zhuǎn)化為北京每天有多少臺(tái)車需要加油,而每個(gè)加油站又能滿足多少臺(tái)車的加油需求。

計(jì)算過(guò)程:

北京每天加油車數(shù):110萬(wàn)(北京人口2200W,每4人一個(gè)家庭,每個(gè)家庭一臺(tái)車,每臺(tái)車5天加油一次,則為2200W÷4÷5=110萬(wàn))

加油站每天可加油車數(shù)為:392個(gè)(每個(gè)樁加一次油需要5分鐘,每天作業(yè)14小時(shí),8小時(shí)加油站加油樁利用率為80%,6小時(shí)加油樁利用率為30%,加油站有4個(gè)樁,則每天可加油數(shù)為(0.8*8*60/5×0.8×4+0.3*6*60/5)*4=392個(gè)

據(jù)此估計(jì)北京的加油站數(shù)為 每天總需加油車數(shù)÷每個(gè)加油站每天可加油數(shù)為110萬(wàn)÷392=2806個(gè)加油站

解題思路:

從需求端出發(fā),我們可以通過(guò)北京總?cè)丝诩俺俗鲎廛嚦鲂械娜丝诒壤愠龀丝蛿?shù)量,從供給側(cè)估算出每輛出租車每天的運(yùn)送乘客量,假設(shè)出租車和乘客的供需是平衡的(即沒(méi)有人打不到車,也沒(méi)有車一天都接不到乘客),得到計(jì)算模型:北京出租車數(shù) = 北京的總?cè)丝跀?shù) × 北京每天乘坐出租車的人口比例 ÷ 一輛出租車平均每天載客數(shù)

計(jì)算過(guò)程:

北京的總?cè)丝跀?shù):2200w,每天乘坐出租車的人口比例(除去自駕、地鐵、網(wǎng)約車、公交、其他)估算出租占比不到20%,假設(shè)為15%,即北京每天乘坐出租車都乘客數(shù)量約為2200w*15%=330w

一輛出租車平均每天正常工作時(shí)長(zhǎng)16小時(shí)(多班倒),除去等待時(shí)長(zhǎng)、空載時(shí)長(zhǎng),拉客時(shí)長(zhǎng)大概占70%,平均完成一趟乘客的運(yùn)送耗時(shí)30分鐘,即一輛出租車每天可以跑16h*70%/0.5h=22.4趟

平均一趟載客量約2名(載客量1到4名→取2名),則一輛出租車每天都平均載客數(shù)為22.4*2=44.8名

那么估算北京出租車數(shù)量為:330w/44.8=7.37萬(wàn)輛

解題思路:

對(duì)于地域類的市場(chǎng)規(guī)模問(wèn)題,一般可以從需求端切入,因?yàn)槌qv人口是一個(gè)比較容易獲取的信息,對(duì)不同人群進(jìn)行劃分,針對(duì)人群對(duì)奶茶的需求程度,計(jì)算其滲透率、購(gòu)買頻次及商品單價(jià),最終加權(quán)便可以得到杭州每年奶茶店的銷售額,計(jì)算模型為:杭州每年奶茶店銷售額 = 杭州常住人口*滲透率*飲品平均單價(jià)*每人每周續(xù)購(gòu)杯數(shù)*52周

計(jì)算過(guò)程:

杭州的常住人口約為1200萬(wàn),我們假設(shè)小孩、年輕人、中年人及老年人的比例為15%:30%:40%:15%,那我們可以得到人群分布為:

滲透率指的是有多少比例的人會(huì)選擇喝奶茶,每周續(xù)杯數(shù)量是指平均每個(gè)會(huì)選擇喝奶茶的客戶平均每周會(huì)喝多少杯奶茶,這個(gè)對(duì)于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差異是比較大的,我們做了以下的估算:

飲品單價(jià):根據(jù)我們的生活常識(shí),蜜雪冰城的奶茶均價(jià)8元,喜茶的奶茶均價(jià)在30元一杯。所以飲品單價(jià)我們可取15元一杯

按照一年52周我們可以估算出杭州每年奶茶店的銷售額約為:[(180w*0.1*1)+(360w*0.4*1.5)+(480w*0.1*0.5)+(180w*0.05*0.5)]*15*52=204750萬(wàn),杭州每年奶茶店銷售額約為20億

?著作權(quán)歸作者所有,轉(zhuǎn)載或內(nèi)容合作請(qǐng)聯(lián)系作者
【社區(qū)內(nèi)容提示】社區(qū)部分內(nèi)容疑似由AI輔助生成,瀏覽時(shí)請(qǐng)結(jié)合常識(shí)與多方信息審慎甄別。
平臺(tái)聲明:文章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由作者上傳并發(fā)布,文章內(nèi)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diǎn),簡(jiǎn)書(shū)系信息發(fā)布平臺(tái),僅提供信息存儲(chǔ)服務(wù)。

相關(guān)閱讀更多精彩內(nèi)容

友情鏈接更多精彩內(nèi)容